close

這天,和我的小主管聊天,她突然說了一個詞--鄉愿,

這個詞很常聽到,但是老實說,我根本沒去注意過或查詢過這個詞的意思,

所以很努力的在網路上搜尋。

 

鄉愿-

指在一個鄉村裡有一個惡行霸道的小混混,但是因為所有的村民都很純樸,

所以大家都不敢糾正他,反而讓那個小混混更加覺得自己沒錯。

在孔子的心目中,人不可能是四面威風八面玲瓏人人說「好」的人,

他應該是個善者喜歡,惡者討厭的人。

衛靈公篇也有同樣的思想:「眾惡之,必察焉﹔眾好 之,必察焉」,

所以人人說好的人,孔子稱之為:鄉愿。

孟子做了個結論:鄉愿做是遮遮掩掩,專想討好世人。

===>

鄉愿=偽君子,專做些想討好世人的事,不但善於掩藏自己行為上的過失,

而且會觀察社會大眾的需求,做出隨波逐流地偽善工作;

但是這種人其實內心詭詐多端,孔子說:「鄉愿,德之賊也。」

因為這種人最容易敗德傷俗。

鄉愿:指不能明辦事非之人,也就是就是為了討取別人歡心而昧於廉恥之人。

         指看起來忠厚老實的樣子很討人喜歡,但實際上卻不能明辨是非的人。

 

為什麼會聊到這個呢?因為我們在聊"男生",哈哈哈!我居然跟我的小主管在聊男生,

我曾經遇過一個男生跟女友分分合合N次,每次分手就交新女友,過不久又回來,

可是每次都跟女友提要結婚。

他心裡想:結了婚妳就不會亂想了。

但事實上是他覺得結了婚後,心態應該也會改變,也許就可以順順利利的到老。

 

我的小主管突然蹦出了一句,這種人感覺很鄉愿。也許說鄉愿有點太過頭,

但確實有那麼點意思存在,為了掩飾自己的錯誤去做了一些事情,甚至覺得自己沒有錯。

但是,又是誰讓這些人變成鄉愿?不就是那些純樸的村民嗎?

希望我不會成為那個讓你變成鄉愿的人。

 

最後又小聊了一下,以一個已婚婦女婚姻美滿的姐姐跟我說,兩個人之間要能交流能溝通,

能互通到對方的心裡才是最重要的,男生介意的不是你多會整理家務多會煮飯,

如果兩個人能身心靈相通,那比你多會做家事還來得有用!

但是男女生先天上的不同,不過,套句仙草說的:敢跟你講實話的人,

他要變卦的機會比較小,但是,不要讓人家一直去踩你的底線,探測你的底線在哪裡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k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