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的朋友裡,會跟我去爬山的人不多,尤其又是跟我一樣衝的人,

那天梅小姐說,下雨照爬,但我擔心雨太大,所以還是想了備案,

結果當天也不知道為啥,我們~~還是去爬山了,

其實在這之前,我也看了大家說,那邊不難,只要雨不要太誇張,是可以走的~

 

每次只要爬山,我就是背這個包包,不過這天下雨,想去買個遮雨罩給他,

這天的配備很簡單,先穿長袖的吸濕排汗衫,再加一件針織,最後加一件外套,

不過我穿厚外套,帶一件之前在公司買的防潑水超薄外套,爬山的時候要換,

穿吸濕排汗的長褲,還有一雙塑腿的,之前有聽說這樣小腿比較不會痠,想說試試看,

然後穿著gore-tex的鞋子,還有帶一頂毛帽&一頂gore-tex的帽子,最後再加一條圍巾。

帶了一瓶小瓶水,再帶一瓶小保溫杯裝熱水,因為不知道會不會冷,還是帶著保險。

所以,我的包包超大一個,哈哈哈哈哈哈~~~

其實,本來還要帶登山杖,N年前買了一支给阿爸,但阿爸現在也不可能去爬山了,

結果前一天阿爸不在家,借不到 XDDDD

((毛帽是怕下山後的行程吹風會冷,gore-tex帽是爬山要帶,那帽子超醜的,哈!!)

 

這天我們搭9:32台北出發的區間車,10:37到牡丹站,不過誤點了4MIN。

車長跟我們同台車說~

  

終於到站囉~

  

我很喜歡蒐集這個,ㄎㄎ!!!!!

  

傳說中的~小孩背大人包!!!ㄎㄎㄎ!!!!!

 

   

很無聊的拍了兩張照片,哈~~~

我以後拍照都要嘟嘴了,現在臉太瘦了,要等兩年後拆牙套才可以吹氣球了!!

牡丹車站是扇形火車站,讓我想起彰化的扇形車庫耶!!!!

  

有沒有發現,火車是歪的唷!!ㄏㄏ~~~

牡丹車站目前是無人車站,所以一切靠良心,跟苗栗崎頂車站一樣,

N年前,跟四姊妹們去苗栗看桐花,第一次看到無人車站,

話說,從台北到牡丹車票也不便宜唷!!!!

我傻傻的用投票的,連續投好幾台最後一台才成功,也要70圓上下耶!!

那我應該去櫃檯買就好,哈哈!!!不過用投票的可以拿小車票,ㄏ~

 

  

出了車站後,就看到我們要出發的地點囉!!!

  

這次的目標:貂山古道。

出發前就看到很多人說,這邊的缺點是雖然路邊都有指標,但每個指標都離超遠的!!!!

我們照了指標走,真的走了好一段路,才又有下一個指標,

    

但下一個指標並不是寫【貂山古道】,是寫←牡丹國小 →牡丹街,

要記得是往【牡丹國小】的方向唷!!

貂山古道    

我們主要是參考這張地圖,所以知道是往牡丹國小的方向,看到指標寫牡丹國小,

還要走好一段好一段路~才會看到牡丹國小喔!!

  

超酷的拉!!!!!!!這間國小沒有圍牆唷!!!!!

  

又走了好久好久終於看到福德宮囉!!!來這邊眼睛要睜大!!!

不然可能會錯過指標唷~附近的景色很漂亮~

  

  

   

走了超久超久,終於看到地圖上說的 【定福幹27號】,

問題在,定福幹27號這邊有岔路唷!!!!!記得要選左邊往下走的那條,往上走是別人的住家,

其實現在仔細看地圖,確實有畫是走左邊那條,那天大概下雨,地圖濕掉,所以沒看清楚,

但是,見到了很多風景!!!!  ((也有可能是公司印表機沒印清楚,ㄎㄎ!!))

不過路上超多福壽螺!!!!

  

還有火龍果耶!!!!!

  

然後.........我看到了龍貓的荷葉!!!ㄎㄎㄎㄎㄎㄎ~~~

  

真的可以擋雨耶!!!!哈哈~~~好好玩~~~

因為不小心走錯了岔路,所以才有機會用葉子躲雨   

妮看看~~眼睛真的要超利的唷!!!!!!

  

終於經過了政光一號橋 & 清雲宮囉!!

   

清雲宮這邊,兩條路最後都會接再一起,所以看自己開心囉!!ㄎㄎ!!!

是說,如地圖所示,清雲宮這邊會接到金字碑古道,我們差點搞不清楚要走哪,ㄏㄏ~~~

走清雲宮這條會有點繞,裡面好多小房子,我們是往左邊看了廟的方向一直走,

  

看到這個牌子,就直接忽略繼續走下去喔!!!不要傻傻的往左爬上樓梯唷!!!!

走了一段路後,會經過果園唷!!!!

在路邊看到了很好笑的木頭,哈~

   

哈哈!!!!還有看到地上好多好多的柚子喔!!!終於經過果園囉~

  

山上的郵箱好特別唷!!!

  

在這邊其實我們一直很懷疑有沒有走錯路,因為指標真的很久才有一個,

要記得順著溪走,全都是走柏油路,走了好久好久,終於看到右邊出現「三貂橋」,

照著地圖上看起來是要過橋,但是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過橋後傻眼了!!!

  

這條路是要去找龍貓吧???!!!!

所以雖然地圖畫要過三貂橋,但我們還是選擇不過橋,走大路~~

整個旅程中,兩個人唯一的合照,哈哈!!

  

走了一段路後,終於看到一間房子囉~

  

所以我們決定來去問一下路好了,結果認識了一個阿公,

阿公人超好的,一直留我們下來吃中餐,還好我台語還不賴,

我們還跟阿公說下次來找他泡茶,ㄎㄎㄎㄎ!!!

 

阿公說,上面的路很OK,這樣的雨還是可以走,而且我們兩個人有伴,沒問題。

接著就跟我們報路,說延著他們家後面的大路繼續走,
走一小段會遇到岔路,走右邊的不要往左走唷!!

一樣沿著溪走,溪在右邊,走了好一段路後,會發現一各用水泥做的水塔,

這時候要走左邊的路,不要走右邊唷!!!!!

  

有看到鐵欄杆嗎?那個就是用水泥做的水塔,不是走水塔方向唷!!!

   

水塔方向是往燦光寮,我們要往貂山方向唷,所以就繼續直走唷!!!接著就真的是古道了~

  

哈哈哈哈!!!!黑木耳耶!好多~~~

     

貂山古道最有名的無緣之墓,無緣之墓總共有四個傳說,但剛剛報路的阿公跟我說的是第一個傳說,

一. 日據時代,一日本採礦技師奉派來台時,與論及婚嫁女友,相約二年返鄉後,共訂鴛盟,卻一去杳無音訊。
       其女友幾經波折,歷盡風霜,來台尋找,抵礦區,獲悉其男友已因病別世,
       悲慟之餘,乃豎此碑,以為懷念,黯然返鄉。

二. 相傳明治三十五年間,有一日籍採礦工程師,愛上本地一名女子,於是返鄉稟告父母,徵得同意後,
       回台欲予迎娶,其愛人竟已病故,傷心欲絕遂立此碑而歸。
三. 日本明治三十五年間,有二日籍人士,相偕來到雙溪尋找礦脈,
       不料一人摔落山谷,重傷而亡, 其地點竟是礦脈所在。
       另一人有感於人生無常,無意開礦,攜同伴骨灰歸返日本。此時死者妻子亦來台尋夫,
       獲悉夫婿噩耗,即欲回日本,接其夫婿骨灰。
       時值九月,淒風斜雨,半途感風寒,加上傷心過度竟而病故。
       事後,當地居民有感於此位日本女性的堅貞,在其病倒之處,立「無緣之墓」石碑以為感念。
四. 日據時代,有日本人到此淘金,金未採到,卻傾家蕩產,於是立碑而去。

  

你知道什麼叫無緣嗎?

現在社會,很多分手男女都很喜歡說,我們只是緣份不夠,有緣無份,

但我覺得,真正的無緣是雙方都愛著對方,卻沒辦法結為夫妻,

跟現在社會的用「無緣」來遮掩「變心」,相差甚遠!!!!!!!!

 

經過了無緣之墓後,又是一長串的古道!!

真的是古道ㄟ!!!好妙的小橋~

金山福德宮就是我們要下山的地方嚕!!!!但~~~明明才走沒多久,這指標太早出現了!!!

  

這山上的風景很漂亮,如果是好天氣,一定很棒!!!!!

   

走到交界點了耶!!!跟我以前念書時去福山植物園會看到【宜蘭縣&台北縣】的交界點,

之前去北橫時,看到【桃園縣 & 宜蘭縣】的交界點~

  

終於!!!!我們到達傳說中的廟中廟了!!!!!

後面紅色寶蓋就是金山福德宮,這個地方是風口,所以風超大,我沒辦法好好拍廟中廟!!!!

在這邊,我決定穿上雨衣,下山如果風太大,根本不可能撐傘,所以我決定穿上雨衣,

也叫梅小姐把雨衣穿上比較好,結果......呼~~~真是還好穿上雨衣,因為好冷耶!!ㄎㄎ!!!

對了!這邊要留意喔!!!!如果是要從九份下山,就往左邊走,要往燦光寮 或 金瓜石(黃金神社、黃金博物館),就往右邊走,

這邊我一直在看地圖,想確認位置,但梅小姐說走左邊,所以我們就往左邊,

但越走我越覺得奇怪,我沿路一直問,確定是這邊嗎?

結果.........我們走到了102縣道!!!!!!!!!!!一看到102線道我就確定走錯了,

因為102縣道是通往九份,不是我要走的方向。

所以又折回廟中廟,決定往燦光寮方向,因為黃金神社是往燦光寮方向,但中間會有步道往下接金瓜石,

走了一段路,終於看到指標囉!!!

  

表示這次沒走錯唷!!!!然後就繼續走~終於看到的地質公園囉!

  

接著繼續走阿走的~

看到燦光寮的指標不要害怕,繼續走~~~~~

接著會看到這個指標!!!!

我們要往銘山古道的方向,其實燦光寮步道底下有用筆寫往金瓜石走左邊,

左邊是往地質公園,所以放心的走吧!!!

  

這邊的風景很美,但是!!!我們被這個嚇到了~

  

這是懸崖嗎?!?!?!好嚇人喔!!!!

  

哈哈哈哈哈哈!!!好像搭雲霄飛車,開到了最頂端一樣喔!!!!!

可是,不知道為啥,我不是害怕ㄟ!!!

是覺得開心跟興奮,沿路一直大笑大叫:好刺激喔!!!

自己都覺得自己是神經病,然後一直murmur,能跟我一樣神經病的大概只有你。

  

太HIGH了啦!!!!

其實這段路走很久,然後我們都說,如果下不了山怎麼辦,我們糧食吃完了耶!!!

還好我還有帶巧克力 & 棉花糖 & 糖果,哈哈哈哈!!還有水可以喝~

而且我是中華電信,一直都有訊號 XDDDDDD

沒錯沒錯!!!看到往黃金博物館的指標囉!!!!

哀痾~~~又有懸崖了!!!ㄏㄏ~~~

YA~~~~~~~金瓜石到了耶!!!!ㄎㄎ!!!!!!!

   

出發的時候,發現黑木耳,下山後,發現白木耳,科科!!!

    

傳說中的黃金神社!!!但是因為霧茫茫的,所以我們就沒進去了!!!!

結果~突然~看到好多人!!!!我們兩個都嚇到了~~

剛剛一路上只有我們兩個,怎麼突然有人要上山?

結果他們就問我們:上面是不是有廟阿?

我心裡想:有阿!!廟中廟!!!可是超遠ㄟ~~~

結果他們聽到"超遠",就決定不去了!!!!  ((還好遇到我們耶~ㄎㄎ~~))

走一走又遇到一堆人,我們都很好其他們到底要去哪??

結果跑去問他們,他們以為黃金博物館的入口在上面,噗~還好有我們,不然他們要走到天荒地老了~

  

看看!!!真的超多人的!!!!!突然有一種從外太空回地球的感覺!!ㄏㄏ~~

終於有熱呼呼的東西可以吃囉!!!吃完豆花,要繼續趕路,要來去勸濟堂搭車!!!!

  

用我的IPHONE全景模式拍的,還不賴吧!!!ㄎㄎ!!!!!

  

終於快到勸濟堂囉!!!超大尊的拉!!!!!!

超多人在等車的耶~本來想吃熱呼呼的麵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下雨,結果沒有開!!!

  

 

後來來了一班車,我們跑去問,會到「九份」嗎?

結果有個很熱心的在地阿桑跟我們說,這邊沒車去九份,有人問去車站嗎?

阿桑也說沒車去車站,【疑?那怎麼辦?】

阿桑說,這邊所有的車都是去「水濂洞」,沒有車去車站或台北,

所以,我們就上車囉,想說~反正到水濂洞再打算,雖然根本不知道水濂洞在哪 XDDD

 

在車上,有人問司機為什麼上山可以到黃金博物館,下山卻沒辦法下呢?

司機說因為瑞芳往九份方向坍方(也就是我們剛剛看到的102縣道,),

上山可能是走山路,所以可以上山,但現在交通管制,所有的車都要走濱海,

所以所有的車都會到水濂洞。

 

結果到水濂洞後,默默的又上了一台車,聽說會到瑞芳車站,

結果在車上,我發現外面指標寫【九份老街】耶!!!!!!

然後車上一堆日本人,我就跟梅小姐說,這台車應該有到九份或者是基隆,

因為日本人來台灣,一定會去九份,再不然也會去基隆吧!!去瑞芳車站沒東西阿!!!!

真的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司機在九份老街再往下一站-協天宮停車了,

我們兩個誤打誤撞的,來到了九份!!!ㄎㄎ!!!!

還充當了日本的遊客,跟他們一起逛了一下~~~

     

哈哈哈哈!!!這隻熊的腳好假掰!!笑死我了~~

我很喜歡九份,因為我喜歡他的古色古香~

就跟我喜歡淡水一樣,可是淡水的商業化,讓我沒有以前那麼樣的喜歡他,

就像漁人碼頭,太多商業的顏色了!!!!!!

現在的九份也是~但是下雨天的九份,還是多了點古味~~~

   

吃到了我想念很久的芋圓,看了夜景,又去吃臭豆腐,

這間臭豆腐很好吃耶!!!!!!而且好多,哈!!!我還打包回家~~~

 

很開心今天的行程說!!!!!!

謝謝梅小姐陪我去爬山,畢竟願意陪我爬山的同性朋友幾乎是0,大概只有梅小姐,

然後還誤打誤撞去了我很想念的九份,雖然只是晃了一下,我還是很開心~    

 

下山的時候,發生了ㄧ些曲折,先走去老街711對面要等車,

原來站牌換位子了,要再繼續往山上走,會有公車亭,

我們一到,有好心的男同學跑來跟我們說,今天公車這站不停,要往下走,

我們就走到剛剛下車的地方等車,但又很疑惑,因為直覺跟我說不對勁,

最後我打電話去公車管理處問,還好有打電話,原來沒車下山了!!

要搭車上山,到水濂洞那邊下山,會走濱海,因為瑞芳往九份方向發生坍方,車子無法通行,

所以,如果走路下山,其實也是走不到,因此我們跑去對面等車,但是等了好一段時間後,

我跑去問旁邊的小姐是不是也要去車站,要不要乾脆一起搭計程車,

真是還好我做對了決定,雖然多花了很多錢,一趟計程車300圓,

司機大哥說因為坍方繞路,不然原本是180圓/趟,

一上車,我差點問司機大哥:請問你是拓海嗎?

哈哈哈哈~~~司機大哥開車好殺,講話又很local到嚇死我了,

差點以為上了壞人的車 XDDDDDDD

 

因為路邊搭訕的小姐坐前座,司機大哥就問他今天坍方,怎麼還帶朋友上山,

結果那小姐就說,我們剛剛才認識,然後~司機大哥就問梅小姐,你們也是台灣人嗎?

哈哈哈哈哈哈!!!!!!!!!!!今天九份真的幾乎都是日本人 & 香港人,不知道為什麼?

花了好久才到了車站,再搭火車回台北,後來想一想,還好沒等公車,

因為公車要等30MIN,還要先上山在從濱海下山,約1HR,等於要再1.5HR才會到車站,

搭計程車貴了點,但至少時間省很多!!!!   1491958138  

 

更多相片看 這邊 囉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k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